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道通科技(688208):业绩符合预期 多点开花全面布局

2021/3/10 9:17:44   来源:互联网
    

  事件:公司正式发布2020 年年度报告,2020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94%;实现归母净利润4.3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44%。

  与我们前期判断一致,公司利润增速受益于三点驱动呈现高速增长。

  在此前业绩的点评中,我们发现公司利润增速相较于营业收入增速呈现加速态势,判断其主要受益于三点驱动,包括收入结构的调整、核心产品毛利率的提升、费用率的良好把控,而公司年报披露的资料也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报告期内,公司软件云服务(毛利率高达96%)增速达到55.48%,其收入占比达13.32%,较去年同期增长1.96pct;受益于公司核心业务汽车综合诊断产品、TPMS 产品的更新换代与其自研率的提升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上涨,达到64.22%,较去年同期增长1.64pct。其中汽车综合诊断产品(占比60%)、TPMS产品(占比18%)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0.61pct、2.46pct;公司当期的综合费用率为39%,较去年同期增长3.46pct,造成费用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研发费用增加,费用化程度提升,公司当期研发投入总计为2.84 亿元,同比增长57.24%,其中费用化投入2.72 亿元,同比增长为62.01%;2)当期股权激励摊销费用达0.27 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在保持高研发投入下,费用化程度的提升叠加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增加,其整体费用率仍能保持相对稳定且健康,也是公司利润增速能显著高于收入增速的原因之一。

  TPMS 成为出厂标配,政策驱动需求提速。根据《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规定,自2019 年1 月1 日起,国内所有新认证车必须按照TPMS;自2020 年1 月1 日起,国内所有在产乘用车开始实施强制安装要求。我们认为,在政策的严厉要求下,将驱动我国TPMS 前装市场快速发展。根据海外经验,TPMS 部件的更换的周期普遍为5-10 年,而检测、诊断等后端需求将置于其更换周期之前产生,对于后端汽车维修店而言,其对于监测产品的采购需求也将更为提前。公司作为汽车后装市场中的领军企业,已率先布局TPMS 市场并拥有完整的产品矩阵,有望率先受益。

  ADAS 逐步推进,公司具备先发优势。根据汽车电子设计和汽车电子头条的统计,2018 年大部分外资及自主车主机厂已在部分车型上实现了L2 级自动驾驶,而大多数主机厂也规划,将于2020 年后逐步实现L3/L4 级自动驾驶。同时,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的预测,预计到2025年,中国乘用车整车中配置ADAS 系统的产量的比例接近80%。随着汽车智能化等级的提升,对于传感器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并由此带来对于传感器校准工具需求的增长。根据年报显示,公司于2019 年9月推出新一代新型标定ADAS-MA600 系统,可支持市面上常见主流车型的前摄像机、自适应巡航雷达、盲点雷达和夜视摄像机的校准,车型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拥有明显的先发及技术优势。

  投资建议:国内汽车存量和车龄的不断增加,将驱动汽车后市场的繁荣。汽车维修是汽车后市场的重要领域,作为汽车诊断的龙头企业,公司长期受益。此外,股东解禁及减持已落地,股价短期抑制因素缓解,看好公司长期竞争力。考虑到股权激励所带来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 2021 年-2023 年的收入分别为 21.85、31.05、44.47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9、9.13、12.86 亿元,维持买入-A 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汽车后端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汽车诊断产品销量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