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钢铁概念股票有哪些?2021年钢铁相关上市公司分析

2021/7/16 10:45:06   来源:互联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6月份,我国粗钢产量9388万吨,同比增长1.5%;6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312.9万吨,环比下降2.5%;1-6月,我国粗钢产量56333万吨,同比增长11.8%。

  地产新开工、基建、工业品三大链条需求走弱,粗钢压减政策正当时

  截至7月9日,地产新开工、基建链条方面,石油沥青开工率、全钢胎开工率均处于5年同期最低值,水泥开工率周环比大幅下降12.4个百分点至去年同期水平以下,6月小松挖机小时利用数是近5年最低值;工业品链条方面,半钢胎开工率、乘用车批发及零售销量(4周滚动值)均处于4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多项数据显示当前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偏弱,我们认为在需求走弱之时,正是对粗钢产量进行压减的最好时机,既可实现粗钢产量压减,同时又会抑制钢价过快上涨。

  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政策正在进行中,下半年粗钢同比降幅最大可达11.61%

  钢材期货主力合约盘面吨钢利润大幅升水于现货,行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2021年以来,钢材期货主力合约吨钢利润罕见持续升水于现货,截至2021年7月14日,螺纹期货利润为1269元/吨,现货利润仅为441元/吨,钢材期货价格表现远好于原料端价格表现,显示市场对远期行业盈利水平持较为乐观的态度。随着各地陆续出台粗钢产量压减工作,供应收缩预期有望带动钢材现货价格表现优于原料价格,未来行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钢铁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2019年以来,中国宝武接连重组了马钢集团、太钢集团和重庆钢铁等多家大型钢铁企业,并先后托管了央企中钢集团和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2021年7月14日,宝武集团与山东省国资委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项,按照2020年两大集团产量计算,成功合并后,宝武集团粗钢产量将达到1.46亿吨,占全国粗钢产量比例达到13.88%。预计未来全国钢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主要上市钢铁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