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拓邦股份2020年报点评:业绩超预期 修炼内功持续构筑护城河

2021/3/10 9:17:39   来源:互联网
    

  事项:

  公司发布2020 年年报,2020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 亿元,YoY 为35.7%;归母净利润5.36 亿元,YoY为61.3%,扣非归母净利润3.83 亿元,YoY为92.9%。

  评论:

  疫情下保持高增长体现公司竞争力,2020 年业绩逐季好转。公司Q4 营收19.6亿元,YoY 为50%,QoQ 为23%, Q4 归母净利润1.74 亿元,YoY 为205%,QoQ为13%。公司积极对家电、工具、工业和新能源多领域布局,实现了四个季度营收逐季增长,Q4 单季归母净利润历史新高,体现了疫情下公司的发展韧性。

  具体来看,2020 年家电领域头部客户持续突破,客户粘性加强,市占率稳步提升,营收24.5 亿元,YoY 为21%;工具领域大客户疫情期间需求稳健增长,业务快速发展,营收达19.07 亿元,YoY 为50.5%;锂电和工业领域拓展顺利,均实现快速增长,2020 年锂电业务营收7.9 亿元,YoY 为46.6%、工业业务营收2.58 亿元,YoY 为46.4%。

  供应链体系升级,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原材料涨价背景下凸显盈利韧性。2020年公司毛利率24.39%,同比提升2.40PCT,Q4 毛利率22.98%,在Q4 原材料缺货涨价的背景下保持了稳定的盈利能力,相比18 年初那轮原材料涨价公司表现的更有韧劲(18 年前三季度毛利率逐季下滑,18 年Q3 同比下滑5.38PCT)。

  我们认为这主要得力于公司18 年后加大了对供应链的投入。一方面公司供应链管理体系从事业部采购向集采持续升级,2020 年集采比例超过50%,保障了供货安全;一方面公司合理增加备货,截至20 年底公司存货11.15 亿元,YoY+117.2%,其中原材料6.7 亿元,YoY+146.0%(对比18 年存货4.92 亿元,YoY+21.04%,原材料2.36 亿元,YoY+13.14%),从而保证了供应链安全和成本可控;另一方面公司推动内部精益改善,通过材料降本和加工费降本来保障盈利能力。

  疫情加速控制器国产化、集中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公司顺势而上迎接龙头红利。中国通过产业集群及工程师红利优势逐步成为全球智能控制器的生产基地,同时近年来国内控制器份额也在向头部企业集中;另一方面随着各类电器智能化程度提升,智能控制器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控制器行业量价齐升。

  我们认为20 年疫情加速了行业国产化、集中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未来这一趋势也将长期持续。公司抓住机会已经逐步成为家电、工具行业智能控制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工业、锂电应用行业的创新者。

  公司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磨练业务平台化能力,修炼内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公司持续加强对通用技术和平台技术的研发,2020 年研发投入4.05 亿元,同比增长21%,占营业收入的7.3%。2020 年公司逐步沉淀海量产品定制解决方案,逐步打造技术、产品平台能力;公司提炼打造出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型组织,提升业务内部运行效率;公司推动组织变革,构建以产品线和客户为单元的BU 组织,提升业务拓展能力。我们认为公司一系列研发投入和内部组织架构改革有望进一步提升长期竞争力,构筑护城河。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我们预测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为6.59/8.36/10.75 亿元,对应EPS 为0.58/0.74/0.95 元。维持目标价15 元/股,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大客户业务份额拓展低于预期;汇率波动对公司汇兑损益的影响。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