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万华化学(600309):产品量价齐升 业绩超预期

2021/1/7 13:55:41   来源:互联网
    

  事件:万华化学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 亿元到101 亿元,同比减少5%到基本持平,其中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91%到113%。

  点评:据公司公告,20Q4 万华化学归母净利在42.5-47.5 亿元,季度净利创历史新高,业绩超预期。20Q4 亚洲主要MDI 装置密集检修叠加下游需求复苏超预期,公司产品销量、均价及价差环比大幅回升或为归母净利润增加主因。

  20Q4 公司产品均价及价差环比大幅回升,是毛利润环比增加主因。

  我们的市场跟踪数据显示,2020Q4 公司聚氨酯产品MDI 综合含税价差为1.95 万元/吨(同比+84.3%,环比+58.1%),TDI价差同比+62.8%,环比+4.8%,硬泡聚醚价差同比+37.1%,环比+6.5%,聚氨酯产品价差持续扩大是毛利润环比增加主因。此外,C3/C4 平台综合价差Q3环比+25.9%,大乙烯一期投产下的C2 平台综合价差Q4 环比+31.5%,新材料板块表现较为稳定20H2 全球化工品阶段性、区域性供需错配格局下,亚洲装置密集检修促使MDI 价格飙升,公司提早检修以逸待劳享受量价红利。据VCI、Wind 数据,2020 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化工品产量增速大幅下滑,但终端消费快速复苏局势下20H2 化工品出现阶段性和区域性供需错配。据隆众、百川资讯,20Q4 亚洲地区MDI 供应出现真空,中国受影响产能130 万吨/年,占中国MDI 总产能39%。MDI 下游需求方面,据Wind 数据,地产美国新房销售强势反转,汽车20Q3 以来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五连阳,“宅经济”下的白色家电更是一路高歌猛进,用户为了囤积更多的食材,对冰箱和冷柜的需求大幅增加。在此背景下,公司Q3 提早检修打时间差,Q4 得以收获MDI 的量价红利。

  长期看公司全球地位有望提升,定价权和成长性或得以强化。相较全球其他地区,我国化企依然处于成长类赛道,未来资本性开支密度向龙头集中的趋势或会愈加明显,有利于龙头企业掌握更强的定价权,而MDI 行业因高技术壁垒的存在更是如此。长期来看,公司在巩固MDI 护城河的同时,依托聚氨酯-石化产业链一体化集群横纵向交叉延伸,持续完善大石化及新材料版图。在步步为营的高端化、多元化道路上,公司成长性凸显,未来万华的全球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

  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为98.0、148.8、175.5 亿元,维持买入-A 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失控,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安全生产风险。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