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新股之江生物787317行业分析

2021/1/6 13:56:20   来源:互联网
    

  之江生物(787317)发行价43.22元,市盈率189.85倍,申购上限1.2万股。中签缴款日为01月08日。公司主营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简介

  公司是国内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分子诊断领军企业,专注于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秉承“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在公共卫生安全和临床诊断领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一站式技术服务,致力于为健康医疗事业做出贡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公司主要竞争对手达安基因、圣湘生物、硕世生物、热景生物和凯普生物。公司前五大客户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国药集团、四川知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为医药制造业,行业平均市盈率为70.26x。

  行业分析

  行业情况:

  1、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发展

  据EvaluateMedTech 统计和预测,2017 年体外诊断占据了医疗器械市场 13.00%的市场份额,是医疗器械领域最大的细分市场,2017 年至 2024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 6.10%,并且至 2024 年体外诊断仍将是医疗器械领域的第一大细分市场。全球体外诊断行业保持平稳发展,其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533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 648 亿美元,预计 2020 年达到 747 亿美元。除技术的不断改进与应用直接促进了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基数,慢性病、传染病等发病率的提高以及新兴国家市场的需求也推动着体外诊断持续稳定的发展。

  海外体外诊断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行业不断并购整合,市场集中度逐步上升,市场形成“4+X”的局势。根据 EvaluateMedTech 数据显示,仅全球前四大体外诊断公司罗氏、雅培、丹纳赫和西门子就占据了全球一半左右的市场份额,前十家占据了全球超过 2/3 的市场份额,行业呈现出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

  从区域分布看,发达国家收入与医疗保障水平高于发展中国家,是全球主要的体外诊断市场,亚太地区得益于拥有众多新兴国家,成为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的第二大区域,2018 年亚太地区体外诊断市场占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的 25.70%,仅次于北美地区的 41.10%。北美和西欧两大市场共占据全球体外诊断市场 60.20%的市场份额。

  新兴市场是目前体外诊断行业发展最快的区域。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体外诊断行业上仍存在较大差距,但由于发达国家医疗保障水平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各类医疗服务体系相对完善,需求相对稳定,其体外诊断市场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由于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迅速、医疗逐渐受到重视、医疗投入增加,成为全球体外诊断市场新的增长点。其中,拉美地区的增速最快,2011-2016 年体外诊断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 24%,其次是中国,复合增速达到 17%,印度增速为 14%。

  2、我国体外诊断市场发展

  体外诊断作为新兴产业在中国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 20 世纪 70 年代开始,经过50 多年的发展,体外诊断行业在中国已经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统计,2015 年至 2018 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着 18.00%左右的增速,截至 2018 年末,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已突破 600 亿元。

[NextPage]

  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细分市场中,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和分子诊断是目前最主要的三大领域。在我国体外诊断市场中,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及分子诊断的份额分别为 38%、19%和 15%,三者累计占比达到 72%。

  在我国体外诊断主要细分领域中,分子诊断增长速度最快,其次是免疫诊断,2016 年至 2019 年分子诊断年复合增长率为 18.32%。

  分子诊断在国内起步较晚,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但增速迅猛,其凭借早识别、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等特点在传染病、遗传病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分子诊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在消费升级、技术进步、分级诊疗等政策推动下,分子诊断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3、分子诊断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我国分子诊断市场与欧美国家相比起步较晚,目前市场规模较小,但是技术起点高,是近年来增长速度较快的领域。根据华夏基石《中国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发展白皮书-体外诊断篇(2019)》,2015 年,中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仅为 57亿元,预计到 2020 年,分子诊断市场规模达到 125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7.01%。

  (1)短期内 PCR 仍将是分子诊断主流技术

  PCR 诊断技术相对于其他技术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操作简单、成本低廉等优势,是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临床分子诊断的主流技术。截至 2017 年12 月,PCR 在美国 FDA 批准的临床分子诊断产品细分领域中占据了一半的比例。

  就国内市场而言,PCR 诊断市场占分子诊断市场规模的比例达到 40%以上,2017 年 PCR 在分子诊断市场规模达到 32.67 亿元,根据对感染性疾病、血筛、肿瘤伴随诊断需求市场的预计,到 2021 年,国内 PCR 规模将达到 53.4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 13.07%。

  (2)分子 POCT——便捷化大势所趋

  在精准医疗背景下,以个性化为核心的精准诊断对分子 POCT 的发展应用带来了新的驱动力。分子 POCT 产品具有使用方便、空间小、高效以及准确度高等多项优势,对于疾病预防、确定病因、预后效果、提高治疗有效性和减少医疗成本有重大意义,能满足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检测需要。分子 POCT 产品未来将向着自动化、系统化方向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其在分子诊断领域的应用范围。

[NextPage]

  (3)新冠疫情推动分子诊断行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提高了分子诊断在医生和大众内心的认知,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的“全民科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强调了确诊必须有核酸检测的病原学证据,这将使得分子诊断在临床上得到进一步普及和认可,同时增加了大众对分子诊断的认识,提升了大众对分子诊断的支付意愿,促进了分子诊断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财务状况

  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3亿元、2.24亿元、2.5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84%;净利润分别为0.52亿元、0.62亿元、0.5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0。主营业务中,妇科占比最高,为42.45%。2017-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1.78%、80.63%和76.12%。

  结论

  公司所处新冠病毒检测风口上,当前行业整体业绩都出现了暴增,但是未来不可持续性,因此表现出行业的整体泡沫的严重,另外在其他检测领域还是去关注相关的龙头企业吧,不建议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