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主力 >> 社保基金 >> 正文

2020年养老金上调细则 30省出台养老金调整方案

2020/7/31 14:31:39   来源:互联网
    

  7月30日,随着四川《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发布,全国31个省区市中,除浙江之外,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养老金调整方案。

  根据此前人社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2020年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这已经是我国养老金“十六连涨”。部分内容如下:

  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

  根据通知,此次调整,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但是,各省份在养老金调整上采取不同的挂钩调整比例、不同的固定金额,倾斜调整的情况也各不相同。

  在这轮养老金调整中,哪些人将获得最大收益?

  各地挂钩调整比例相差大

  7月30日,四川养老金调整方案发布,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这一调整水平与全国水平一致。董登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物价涨幅则大体稳定在2%-3%,未来我国养老金每年增长速度基本上稳定在3%-5%之间,不会再有像此前一样超过10%的增幅。

  这一方面是养老金目前每个月的基数已经不小,另一方面是经济增长速度和物价水平下行,还有一个因素则是社保的降费。这三个因素决定了我国养老金的调整速度,未来会保持低位运行。

  此次调整,四川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具体看,全省所有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6元。今年挂钩调整办法为,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退休的人员,在按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2%的基础上,再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

  此前已经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其他省份,也全部采取定额调整与挂钩调整结合的办法,这是为了体现多缴多得与相对公平原则。挂钩调整意味着,一位退休人员的原本养老金越高,按照同一个挂钩调整比例,他所获得的养老金上调金额越大。与此同时,为了体现公平,会有一个固定调整的金额。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