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华能国际(600011):2020年业绩预告大幅低于预期 再现巨额减值压力 下调至中性

2021/2/2 15:06:23   来源:互联网
    

  投资建议

  我们下调华能国际A/H 评级至“中性”,同时分别下调目标价55%至A 股3.76 元,H 股2.72 港币。理由如下:

  2020 年业绩预告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再现巨额资产减值。华能国际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 年归母净利润同比(重述前)+145%~+174%,至41.3~ 46.3 亿元,仅为市场预期值的一半。

  除了年末煤价大幅上涨带来4Q 盈利承压外,我们认为业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或来自于一次性大额资产减值,我们预估在50 亿元左右。考虑到这是公司在2019 年后连续第二年出现巨额减值,对盈利预测造成严重扰动,我们认为市场信心短期难修复。

  2021 年煤价或高位震荡。经济活动复苏、电能替代以及数据中心等因素推动下,我们预计2021 年用电需求同比增幅将高达9.1%。火电发电量需求强劲推升动力煤价格高位震荡,我们预计2021 年均价同比增幅~5%。综合考虑市场电折价缩窄及电量上涨抵消部分影响,火电盈利2021 年仍面临压力。

  长期来看,碳交易市场建立增加火电经营成本。全国碳交易市场将于2 月启动,短期内我们认为市场仍以建立、完善机制为主要目的,但长期来看电企须为火电机组碳排放付出实质的成本支出,压缩盈利空间。公司需加快新能源装机比重、实现转型,资本开支需求大。华能集团计划至2025 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新增新能源装机80GW 以上。华能国际作为集团最主要的电力资产平台,当前煤电比重仍在75%以上,加快风光建设或为第一要务,实现2025 年风光装机占比有望由目前约10%提升至30%,我们预计每年资本开支将保持高位,自由现金流难有大余量。

  我们与市场的最大不同 我们对公司2020-2021 年更为悲观的减值预期。

  潜在催化剂:煤价回落快于预期、市场电价提升盈利预测与估值

  鉴于公司巨额减值,以及煤价或高位震荡给火电盈利带来压力,我们下调公司2020、2021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55.3%/47.1%至43.9亿元/59.2 亿元;同时新引入2022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77.8 亿元。

  考虑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和长期存在碳交易带来的成本增加:我们下调A 股目标价55%至3.76 元,对应10.0/7.6 倍2021/2022 年市盈率,较现价有7%的下行空间,下调公司A 股评级至中性;我们下调公司H 股目标价55%至2.72 港元,对应6.6/5.0 倍2021/2022年市盈率,较现价有3%的上行空间,下调公司H 股评级至中性。

  公司A 当前股价交易于10.7/8.1 倍2021/2022 年市盈率,H 当前股价交易于6.2/4.7 倍2021/2022 年市盈率。

  风险

  用电需求超预期,煤价下跌至低位。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