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建设银行(601939)季报分析:净息差降幅收窄 不良上行趋缓

2020/11/12 17:18:12   来源:互联网
    

  事件:建设银行公布 2020 年第三季度报告。20Q1-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714.35 亿元(+5.89%,YoY);实现归母净利润2058.32 亿元(-8.66%,YoY)。9 月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53%,环比上升 4bp;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 217.51%,环比下降 5.96 个百分点。

  净息差降幅明显收窄。20Q1-3,公司净息差为 2.13%,较 20H1 下降1bp,净息差降幅明显收窄。公司净息差继续呈现收窄趋势,主要原因是贷款利率下降导致资产端平均收益率下降。由于下半年 LPR趋于平稳,市场利率上行,预计公司资产端收益率下降幅度较上半年明显收窄,同时,高息负债的压降有利于下半年公司负债端成本率改善。在以上因素的影响下,公司净息差降幅明显收窄。

  规模增速平稳,Q3 零售贷款增长较快。9 月末,公司总资产为 28.3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1.25%,Q3 单季资产环比增长 2.3%,增长速度与第二季的增速基本持平。其中,公司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较上年增长 11.24%,Q3 单季环比增长 1.4%,公司类贷款和个人贷款分别环比增长 1.7%和 3.3%。9 月末,公司总负债 25.95 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1.86%,其中,吸收存款较上年末增长 14.02%,Q3单季环比增长 2.64%。

  利息净收入增速提升,非息收入增速放缓。公司 Q1-3 利息净收入为 4047.87 亿元,同比增长 6.66%,增幅较上半年提升 2.5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速提升以及净息差降幅收窄。主要非利息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 1135.07 亿元,同比增长4.17%,增速保持稳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受债券市场走弱影响,同比大幅下降 187.77%,降幅较上半年进一步扩大。

  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放缓,拨备覆盖率继续小幅下降。Q3 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为 2555.28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430.55 亿元;不良贷款率 1.53%,环比上升 4bp,上升幅度较 Q2 下降 3bp。Q3 末,公司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 217.51%, 环比下降 5.96 个百分点,降幅较 Q2 下降约 1 个百分点。

  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力度同比依然较大,环比有所放缓。Q1-3 公司资产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 515.67 亿元,增长46.80%。其中,Q3 单季度计提减值损失规模同比增加 41.44%,同比增幅依然较大。环比看,Q3 单季度计提减值损失规模 499.37 亿元,较 Q2 下降 20%。

  投资建议。Q3,公司规模增长平稳,净息差降幅收窄,不良率上行放缓。当前宏观经济与监管环境较上半年明显改善,预计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将在三季度的基础上持续修复。预计公司 20-21 年的 BVPS分别为 8.98 与 9.77 元,按 11 月 9 日 6.40 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PB 分别为 0.71 与 0.66 倍,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