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新股容知日新787768行业分析

2021/7/14 9:54:33   来源:互联网
    

  容知日新:申购代码787768,顶格申购需配市值3.00万元,申购上限0.30万股,申购价格18.23元,公司主营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

  公司简介

  公司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致力于成为一家专业的工业设备智能运维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为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风电、石化、冶金等多个行业。公司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通过对设备运行的物理参数进行采集、筛选、传输和数据分析,预知设备的运行故障及其变化趋势,为设备运维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实现工业设备的预测性维护,提高生产过程的连续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自制核心部件、数据采集与分析、智能算法模型、智能诊断平台和智能设备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拥有完整的产品体系。公司前五大客户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为: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威锐达测控系统有限公司、郑州恩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典斯凯孚集团和美国本特利·内华达公司。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为仪器仪表制造业,行业平均市盈率34.80x。

  行业分析

  1、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随着国内外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对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大力扶持和鼓励、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和升级、两化融合和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等因素共同影响下,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行业作为新兴技术行业获得快速的发展,企业数量近年来获得较快的增长。

  与国外发达工业国家相比,我国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行业发展时间较短,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内的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不具备为客户提供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解决方案能力。

  目前,行业主要参与者可分为国内和国外两大类。

  国内企业根据规模大小、技术研发实力以及提供诊断服务能力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型:

  第一类是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和拥有强大的故障诊断分析专业团队,能够为客户提供符合行业特征和企业需求的个性化状态监测、专业化故障诊断服务和技术支持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其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产品能够应用于多个细分行业和领域,拥有一定规模的网络化在线监测客户群体,积累和掌握了大量的监测数据及经过验证的诊断案例库,拥有较为丰富的故障诊断经验积累。

  第二类是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能力,企业规模较小,专注于某一个细分行业或领域的设备状态监测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具备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故障诊断服务能力。

  第三类是设备集成商或产品代理商,自身不具有研发和生产能力,凭借自身在特定领域的客户开发能力进行产品集成和销售。

  目前,国内能够满足第一类特征的企业数量较少,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软硬件技术研发和生产能力,能够提供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之一。

  由于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应用领域覆盖行业较广,不同行业的监测技术应用差距较大,不同细分市场的竞争主体也不尽相同,能够完全覆盖所有细分市场的企业较少。

  国外主要参与者多为国际知名的设备提供商或大型的状态监测企业,企业规模较大,大多以产品销售为主,在中国市场专注于电力工业、石油开采、冶金等领域,代表性企业有SKF、BENTLY等。国外大型知名厂商大多产品定价较高,商务谈判条款和付款要求等较为严格,且实施较为完善的本地化后续支持和技术服务的难度相对较大。

  与国外大型厂商相比,国内从事工业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服务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但是能够提供持续的本地化后续支持和技术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石化和冶金等领域。

  以本公司为代表的国内技术研发型企业凭借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及市场开拓,正逐步成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财务状况

  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3亿元、1.8亿元、2.6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2.85%;净利润分别为1597.9万元、3984.44万元、7441.56万元,复合增长率为115.80%。主营业务中,通用有线监测系统占比最高,为57.15%。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69.6%、71.32%、68.88%。2019年由于国家对风电项目并网时间与补贴情况进行了规定,相关政策的实施提高了风电存量项目的建设并网速度,导致公司有线系统业务市场需求增加。同时公司成功在石化及冶金领域进行了市场开拓,该领域的有线系统产品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故在2019年与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有较快增长。

  结论

  建议谨慎关注。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