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新股征和工业003033行业分析

2020/12/30 13:48:23   来源:互联网
    

  征和工业(003033)发行价23.28元,市盈率22.99倍,申购上限0.8万股。中签缴款日为01月04日。公司主营链传动,链传动是一种具有中间挠性件的啮合传动,可用作动力传动、物料输送、曳引提升以及其他功能各异的专门用途。

  公司简介

  公司是国内链传动行业的领军企业。链传动是一种具有中间挠性件的啮合传动,可用作动力传动、物料输送、曳引提升以及其他功能各异的专门用途。链传动、带传动和齿轮传动是机械工业中传动部分的三大传动系统。链传动由于具有传动比精确、传动效率较高、传力大、适应性强以及维修成本低难度小等优势,广泛地应用于摩托车、汽车、船舶、农业机械、工程机械、起重运输机械、物流仓储、自动扶梯、食品药品机械、轻工机械、石油化工等领域。在竞争方面,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情况。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分类为通用设备制造业,行业平均市盈率为37.43x。

  行业分析

  行业情况:

  1、链传动行业发展情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链传动呈现出市场化程度较高、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特点。根据 2016 年《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年鉴》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链传动生产企业产值规模以上的企业约为 10 家左右。虽然已迈入链传动制造大国的行列,但我国行业现状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因为早期工业基础较差,我国的链传动生产和设计水平尚未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产品品种、规格、产品性能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严酷环境中,如剧烈冲击、高速、高温、强磨损、强腐蚀等环境下工作的高端链传动产品以及高精度和高性能的齿形链、无级变速器链上与国外知名企业产品差距明显。

  2、行业内的主要企业

  (1)国际同行业主要企业

  ①日本椿本链条株式会社 (TSUBAKIMOTO CHAIN CO.)

  日本椿本为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6371. T),成立于 1917 年,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市。日本椿本主要业务包括各种工业、车辆和农机链条、链轮以及附件的制造和销售。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日本椿本总资产 185 亿元人民币,净资产 106 亿元人民币。日本椿本 2019 财年实现营业收入 144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 8.3 亿元人民币。

  ②博格华纳(BorgWarner Inc)

  美国博格华纳公司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BWA.N),成立于 1987 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奥本山市,其业务主要为发动机和动力传动两大部分。其中,发动机集团包括涡轮增压系统、链传动系统、热能系统、贝鲁系统和排放系统五个业务板块。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博格华纳总资产 729 亿元人民币,净资产 327 亿元人民币。博格华纳 2019 财年实现营业收入 700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 52 亿元人民币。

  [NextPage]

  ③德国伊维氏集团(IWIS Group)

  伊维氏集团主要业务包括汽车的发动机正时系统、工业应用的滚子链、输送链、农机机械用链条、链轮和相关配件。2004 年,德国伊维氏集团在上海成立伊维氏传动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开始在中国集中开展汽车发动机正时链传动系统方面的业务。目前,德国伊维氏集团在上海、苏州、平湖等地拥有工厂和公司。

  (2)国内行业内除征和工业外主要企业

  ①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东华创建于 1991 年 10 月,现拥有杭州自强链传动有限公司等 5 家子公司,是一家包含链条、链轮、齿轮等多种传动产品的专业制造企业。杭州东华注册资金 16,000 万元,为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链传动分会理事长单位。

  ②桂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桂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5306.TWO),成立于1989 年,总部位于中国台湾,其业务主要为自行车链条、摩托车链条、汽车链条等多种规格的链条产品。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桂盟企业总资产 23.3 亿元人民币,净资产 11.7 亿元人民币。桂盟企业 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 11.5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 2.2 亿元人民币。

  3、市场需求状况及发展趋势

  (1)摩托车市场

  近年国内摩托车市场有所萎缩,但是中国依然是全球摩托车生产大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 年国内摩托车产量达到 1,736.66 万辆,产量依然庞大。此外,虽然近年来国内摩托车产销量下滑,但现阶段国内摩托车保有量仍然庞大,2018 年全国摩托车保有量增长至 8,700 万辆。由于摩托车链系统平均 10,000 公里至 30,000 公里就建议更换一次,因此摩托车售后维修市场的整体规模较为可观。

  (2)汽车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我国汽车年产量从 2006 年的 728 万辆,提高到 2019 年的 2,572 万辆,年均增长 10.20%,连续刷新全球汽车生产新纪录,并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 2018 年 与 2019 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下滑,但综合考虑我国的汽车消费潜力、政策支持和庞大的售后市场保有量等因素,汽车以及相关零部件行业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NextPage]

  在售后市场方面,截至 2019 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不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保有量高达 2.5 亿辆,较 2018 年底增加 2,156 万辆,同比增长 9%。虽然汽车链系统产品更换周期较长,但庞大的市场保有量仍然为汽车链系统产品售后市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3)农业机械链系统

  得益于人口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宏观政策刺激等多方面因素,中国农业机械化程度发展较为迅速。根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03 年至 2018 年,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已由 6.0 亿千瓦增长至 10.3 亿千瓦,累计增长率约为 67%。根据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中国农业机械化综合利用水平近年来逐步提高,2016年已达到 65.2%。 以联合收割机为例,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18 年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达到 206 万台,较 2006 年增加 149 万台。2018 年 12 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列出,计划将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升至 75%。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农业机械及其零部件市场将进一步发展。

  财务状况

  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6735.24万元、73527.88万元、80612.79万元,复合增长率为9.91%%;净利润分别为5163.98万元、7561.45万元、10356.02万元,复合增长率为99.93%。主营业务中,摩托车链传动系统占比最高,为55.13%。2017-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5.47%、24.90%、26.47%。

  结论

  摩托车市场连续萎缩,员工持续减少,不关注。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