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主力 >> 社保基金 >> 正文

社会保险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2020/9/2 16:42:11   来源:互联网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社保与五险一金的范围不同。

  社会保险仅仅包含养老保险等五个险种,但五险一金还包含住房公积金。即五险一金包含社保。根据我国相关条例规定,单位必须按照规定按时足额的为员工缴存五险一金。

  缴费制度不同。

  社保单指养老保险,可以个人单独缴费,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险,工伤险,计划生育险(女工才能享受)和住房公积金,这是有单位才能交的,尤其是工伤险,计划生育险是单位应缴的,不需个人交。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养老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1%,你自己缴纳8%;

  医疗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9%,你自己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主要管住院这块);

  失业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你自己缴纳1%;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8%,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住房公积金: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8%,你自己缴纳8%。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