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主力 >> 社保基金 >> 正文

社保不够15年该不该补交 社保不够15年怎么办

2020/5/20 16:15:35   来源:互联网
    

  该不该补交社保?这不是该不该的问题,而是完全应该补缴,因为不补交就无法办理退休。但是按照现在的政策规定,不是你该不该补交的问题,而是无法补交只能继续缴费。

  按照目前我国退休条件的规定,一是必须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二是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达到15年,我国的养老保险缴费制度开始于1992年之前,1992年到现在已经超过28年,即使在往后倒推10年,也是2002年,到现在也该是18年,如果在这么充足的缴费年限,养老保险缴费都还达不到最低的缴费年限,虽然这其中的因素比较复杂,但是对于个人来讲还是有一定责任的,至少说对于养老保险认识是不够的,重视程度也比较低,到了退休年龄才开始发现这个问题有多重要,可惜已经来不及了。

  对于已经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还不够15年的,那能不能一次性补缴呢?只有符合这两种情况的人员才能补缴。一是2011年7月日,即社保法实施之前参保的人员。这部分人员如果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但是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的,按照社保法的规定,可以继续缴费至满15年。其中对于2011年7月1日社保法实施之前参保的人员,在继续缴费5年之后仍然达不到15年的,可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二是因单位原因应当缴纳而没有缴纳的,也就是说由于用人单位的原因而造成没有缴纳的养老保险的,可以通过用人单位进行补缴。但是这涉及到用人单位特别是老板的切身利益,要想老板为你补交这难度是比较大的,只有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进行维权才容易成功,但是这个过程也是比较麻烦的,没有律师的帮助,仅凭个人的力量实现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

  除了以上介绍的两种情况以外,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以后,养老保险还达不到最低缴费15年的,以个人身份很难补交,特别是2016年以后,国家人社部出台了132号文件,明确规定灵活就业人员不能通过补缴的方式来增加缴费年限,我们很多人虽然不是灵活就业人员,但是如果你个人去申请补缴,只能视同为灵活就业人员,但单位出面解决,就属于单位职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只有续交一条路,如果所差缴费年限在5年之内的,我本人还是建议继续缴费比较好,延迟5年办理退休,也比今后没有养老金强,毕竟今后的吃喝问题,生存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如果超过5年以上的人员不建议续交了,还是转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通过一次性补缴余下的缴费年限,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规定办理养老金领取手续,这样虽然养老金可能要低一些,但是有总没有好,每月多少个人有点进项,也不至于今后完全看儿女的脸色生存,多少自己还是有点收入可以维持生计。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