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新股 >> 新股新闻 >> 正文

蚂蚁集团上市敲定概念股逆市走强 蚂蚁集团上市哪些概念股跟涨

2020/10/23 14:37:46   来源:互联网
    

  随着蚂蚁集团上市进入倒计时,A股也终于迎来第一家市值超万亿的科技公司,没有互联网巨头的历史也将由此终结。

  10月21日晚,证监会同意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蚂蚁集团及其承销商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随后,蚂蚁集团发布招股意向书,根据公告,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时间为10月23日,申购时间为10月29日,缴款日期为11月2日,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后公司将尽快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688688。意向书显示,本次A股初始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6.71亿股,不超过A股和H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且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的5.50%。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8月25日受理蚂蚁集团IPO申请,到证监会同意注册,仅用时57天。蚂蚁集团计划在A股融资480亿人民币,由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保荐。

  蚂蚁集团更新招股意向书显示,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在A股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量80%,创下科创板新高。其中,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需承诺1-2年的限售期,为科创板历史最严。其中,中投公司和中国社保基金已确定参与A股战略投资;国际机构投资者方面,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淡马锡、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此外,蚂蚁还在初始发行安排中,留出3.34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按照1:1的首发规模,市场预估的两万亿估值计算,面向A股市场的“打新”规模将超过200亿元。而按照过会时间推算,蚂蚁集团或将赶在双11前,正式登陆A股。

  蚂蚁集团对应市场估值将超2万亿元

  蚂蚁上市将有望成为今年最大的IPO,多家券商对其进行了估值测算。

  国信证券通过绝对估值法和相对估值法,给出的估值范围是1.7万亿至2.5万亿元。中泰证券认为,蚂蚁集团的估值水平可参考国内外互联网公司及支付公司,“PayPal作为全球第三方支付的龙头公司,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支撑其高估值水平,PE中枢在45-50倍;考虑蚂蚁集团模式的特点和稀缺,纳入腾讯、阿里巴巴、东方财富等作为可比参考估值。”结合PayPal、腾讯、阿里巴巴、东方财富等可比公司估值,同时考虑金融业务利润占比,中泰证券给予蚂蚁科技集团45-60倍PE,对应2020年目标市值18720-24960亿元。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蚂蚁集团的确注重科技方面的投入与发展。注册稿显示,本次蚂蚁集团科创板IPO的募资金额拟用于投资四大项目:30%用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项目、10%用于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40%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及科技的投入、2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兴业证券研报则指,蚂蚁集团上市计划或将成为A股史上最大IPO。蚂蚁集团有望在年底之前同时被沪深300与科创50纳入为成分股,届时预计可能有31.4亿元的被动型资金和100亿元主动型资金流入蚂蚁集团。另外,A股扩容后对IPO融资效应或愈发免疫,标志性企业上市后带来的获利了结和风险偏好冲击可能影响更大,蚂蚁集团上市对于交易资金的分流效应大概率高于中芯国际。

  蚂蚁上市对市场抽血效应严重

  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此前有市场消息称其拟募资最高350亿美元,A股也终于迎来第一家市值超万亿的科技公司。目前A股总市值最高的是贵州茅台,总市值逾2万亿,按照这个节奏,蚂蚁集团上市之后肯定就是两市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场目光比较关心的是这个科技大“王”要在科创板上市了,A股大盘会不会抖三抖,科技创板又当如何走势这个问题。毕竟A股市场在这方面是有前车之鉴的,每次市场在走弱的时候,如果突然来一个天量的融资方案,指数往往都会被带崩,比如2007的中石油IPO、2008年的平安再融资、2015年的中国中车合并上市等都不例外。另外,近期A股市场走势也很疲软,但新股IPO的步伐却从一直没有减缓过,今年8月份上市新股59只,9月份才过去11天就上了23只,现在蚂蚁集团和京东科技都是巨无霸都来上市,抽血效应巨大,投资者担心直接把市场就给干趴下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么一个巨无霸上市,对如今过万亿元的成交量的A股来说,或许能够承受。但对于科创板来说,压力自然是不可小觑。

  另外,香港金管局等预计蚂蚁集团此次在港冻资将达数万亿港元。因担心蚂蚁集团在港上市招股期间冻资过多,将对香港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香港金管局甚至曾与负责蚂蚁集团此次招股的主要收款银行进行了协调沟通以找到解决办法。据知情人士透露称,这也是香港金管局就公司在港IPO期间的冻资问题而首次进行类似的会议。香港金管局对此事件不予置评,但是“金管局一直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确保香港货币市场有效运作。”

  蚂蚁概念股受益逆市走强

  蚂蚁集团上市对港A两地市场将产生巨大的抽血效应,但对直接参与的上市公司绝对是利好,对间接参与的上市公司也提供了概念上的利好。

  据统计数据显示,除了阿里巴巴外,A股蚂蚁集团概念股约有40只。其中,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有中国人寿(持有蚂蚁集团1.66%)、中国太保(持有蚂蚁集团0.85%)、新华保险(持有蚂蚁集团0.66%)等。还有一些与蚂蚁集团相关的公司,比如人气最高的就是君正集团持有15.6天弘基金,而后者为蚂蚁集团持有51%;润和软件和新开普是和蚂蚁集团或其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的。其它的一些间接参股蚂蚁集团的有绿地控股、张江高科、巨人网络、健康元等;蚂蚁集团参股公司股权的包括恒生电子、卫宁健康、朗新科技等;此外,财通证券、创业慧康、【申通地铁(600834)、股吧】、和晶科技、雄帝科技、宇信科技、华数传媒、京能置业等公司均与蚂蚁集团有业务合作。

  市场表现方面,蚂蚁概念股今日也不负众望的逆市走强,表现亮眼。截止午间收盘,和晶科技(300279-CN)涨停,易联众(300096-CN)涨逾10%,新开普(300248-CN)涨逾9%,润和软件(300339-CN)、朗新科技(300682-CN)涨近6%,君正集团(601216-CN)涨近5%,【泛海控股(000046)、股吧】(000046-CN)、雄帝科技(300546-CN)、财通证券(601108-CN)、永安行(603776-CN)等均逆市跟涨。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