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淘股票 >> 市场 >> 股市直播 >> 正文

中芯国际(688981)公司动态点评:Q4工艺与产品结构大幅调整 本土龙头大力发展成熟制程

2021/2/17 22:11:27   来源:互联网
    

  事件:中芯国际公布2020 年四季度业绩,Q4 实现收入66.71 亿元,同比增长10.3%,环比下降12.66%;归母净利润12.52 亿元,同比增长93.5%,环比下降26.0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0 亿元,同比下降82.0%,环比下降96.41%。2020 年实现收入274.71 亿元,同比增长24.77%;归母净利润43.32 亿元,同比增长141.4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96 亿元,同比大幅扭亏。

  Q4 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55/65nm 工艺制程占比位居首位:公司第四季度实现收入66.71 亿元,环比下降12.66%,前次指引Q4 收入环比下降-12%~-10%,第四季度收入略低于前次指引下限,可能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导致口径差异。按美元口径统计,公司第四季度实现收入环比下降-9.4%。第四季度毛利率18.0%,环比下降6.2 个百分点,前次指引Q4毛利率19%~21%,低于前次指引;毛利率环比大幅下降可能由于晶圆销售量下降、产能利用率下降以及折旧摊销上升等原因。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95.5%,环比下降2.3 个百分点,可能由于国内大客户受美禁令影响;折旧及摊销合计3.66 亿美元,环比提升4.3%,可能由于14nm 先进制程产能投产折旧影响。分技术节点方面,2020 年14/28nm 工艺四个季度收入占比分别为7.8%、9.1%、14.6%、5.0%,55/65nm 工艺四个季度收入占比分别为32.6%、30.0%、25.8%、34.0%。公司14/28nm 工艺前三季度逐季度爬坡,四季度占比大幅下降;55/65nm 工艺前三季度逐季度下降,四季度占比位居各制程首位,可能由于国内大客户受美禁令导致公司工艺结构大幅度调整;此外,公司其他制程占比相对稳定。分下游市场来看,四季度智能手机与智能家居收入占比分别环比下降9.4 个百分点和4.7 个百分点,公司四季度产品结构同样大幅调整。公司四季度整体制程工艺和产品结构调整幅度较大,产能利用率下降,折旧费用上升,导致公司四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环比大幅下降。

  2021 年收入指引中到高个位数增长,受美半导体设备限制带来不确定性:

  公司指引2021 年收入环比增长7%~9%,毛利率介于17%~19%范围内。

  2020 年一季度收入创历史同期新高,公司指引2021 年Q1 收入同比增长16.0%~18.1%,有望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在国内大客户受美禁令后,订单量仍饱满。据公司公告,展望2021 全年,因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清单,公司在采购美国相关产品或技术时受到限制,给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带来了不确定风险。基于运营连续性不受影响这个假定前提,公司指引全年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成长,上半年收入目标约 21 亿美元;全年毛利率目标为百分之十到二十的中部。公司指引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速约为13.94%。

  公司全年毛利率指引仍处于低位,受2020 年和2021 年产能快速扩张拉高折旧,2021 年利润释放或有承压。

  产能扩张加速,大力发展成熟制程:公司2020 年四季度产能约52.075 万片/月(折合8 英寸),环比提升2.1%,同比提升16.1%,产能快速扩张。

  2020 年公司资本开支为 57 亿美元,主要用于上海 300mm 晶圆厂、北京 300mm 晶圆厂以及天津 200mm 晶圆厂的产能扩充。2020 年资本开支计划从 59 亿美元下修到 57 亿美元,主要由于美国实体清单使部分机台供货期延长或有不确定性,及物流原因导致部分机台到货延迟。据公司公告,目前晶圆代工行业产能紧张,特别是对成熟制程的需求依然强劲,预计公司成熟产能将持续满载。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公司预计今年资本开支为 43 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成熟工艺的扩产,小部分用于先进工艺、北京新合资项目土建及其它。产能建设方面,公司计划今年成熟 12 英寸产线扩产 1 万片,成熟 8 英寸产线扩产不少于 4.5 万片。在实体清单影响下,公司会考虑加强第一代、第二代 FinFET 多元平台开发和布建,并拓展平台的可靠性及竞争力。此外,公司新聘任蒋尚义为副董事长,赵海军与梁孟松仍为联合CEO;新任副董事长有望助力成熟制程发展。

  维持“推荐”评级:2021 年全年收入指引持续增长,加大资本开支发展成熟制程,本土半导体晶圆代工龙头有望在成熟制程领域追赶台积电,预计公司2020 年-2022 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32/20.09/30.63 亿元,EPS为 0.55/0.25/0.39 元,对应PE 分别约为100X、215X、141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产业链转移不及预期;3)中美科技摩擦加剧;4)技术突破不及预期;5)产能扩张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梦谣)

    淘股票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每日必读
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
股市导读
热图推荐
关于淘股票 -版权声明 -广告服务网站地图
特此声明: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
www.taogupiao.cn
淘股票 ©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4